時下經常聽到「熟女」這個名詞,但不知「熟女」的定義為何?或許每個人對「熟女」的定義都不同,不過每當我聽到「熟女」這個名詞時,所想像到的畫面是稍微有點年紀,臉上充滿著自信,舉手投足充滿著氣質與魅力的女性;另一方面,我也會想像當關起房門來時,她會熱情奔放的對待她的愛人,彼此可以極度的享受魚水之歡。就像以前聽過一句話:「最棒的女人是床上蕩婦,床下貴婦。」


    走在路上,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女性總是比較吸引我的目光。常覺得現在的年輕女孩雖然打扮得光鮮亮麗卻不耐看,第一眼覺得還滿漂亮的,再看下去就覺得俗不可耐,而且滿街都是同類型的妝扮及服飾,也真讓人覺得有點看膩了。或許是現在年輕女孩少了過去我們那個年代年輕人清純可愛的味道,而生命的厚度又還不夠,於是只能靠外表來堆積所謂的美麗與氣質,美麗或許可以作假,氣質卻是必須由知性、生活等經驗累積後自然由內心所散發出來的,如同中國諺語所說的:「貌由心生。」刻意的做作反而讓人有種不倫不類的感覺;可是有點年紀的女性就不同,也許臉蛋並不是那麼的美麗,打扮也比較簡單,不過,或許是生活的種種經驗已轉化為一種氣質呈現在臉上,總覺得從她們的身上散發出一種不可言喻的光芒。


    記得很多年前到香港旅行,香港朋友曾經跟我說她覺得香港女生比台灣女生漂亮,香港的美女比較多,出發之前我就對那趟的香港行充滿著期待。結果整趟旅行下來,我所看到的盡是一般時下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,幾乎滿街都是盲目追求時髦,穿著不適合自己服裝與打扮的女性,我幾乎想要大聲跟朋友說:「香港沒有美女!」但就在我回台灣的前一天,走在中環的路上時,一位稍微有點年紀的女性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她不是很亮的那型,但是充滿著成熟美,那應該是時間與生活經驗所累積出來的,全身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實在不是一般年輕女孩所能比的,在人潮擁擠、腳步匆忙的香港中環路上顯得特別突出,讓我心動不已,她整個人所散發的特殊的氣質到現在都仍讓我記憶猶新。


    或許是因為對「熟女」這兩個字有自己的解讀,所以每次在聊天室時看到暱稱是「熟女」的婆,總忍不住想要跟對方聊聊,不過聊過幾句之後,大多是讓人失望的感覺。後來我發現在聊天室裡會使用「熟女」這個暱稱的婆大概可分為兩種,一種是已經坐三望四真的有點年紀的單身婆,一種是曾經結過婚或仍在婚姻中的已婚拉。但是這類的婆在聊天時,經常流露出許多生活的寂寞、感情的空虛、人生的無助、未來的徬徨等等,大家似乎都有太多的無奈,背著太多厚重的包袱,當有人可以跟自己聊天時,就急急忙忙的將所有的情緒全部倒出來,完全不像是來交朋友,比較像是來找垃圾桶宣洩自己的壓力,所以聊天的氣氛大概都是逐漸變得沉重。我常一面聊天一面想:「這…這真的是熟女嗎?這…這根本是怨女吧!」


    即使在現代這個社會,同志這條路還是很不好走,每個人都各自有不同的壓力與困難要去面對,不過,從來沒有人逼著我們要我們去愛女人不是嗎?既然這條路是自己選的,那麼何不開開心心的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呢?我們當然都希望在人生的路上,可以有一個愛自己、疼自己,彼此相知相惜的人伴自己過一生,但感情的路變數太多,可遇不可求,所謂「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。」真的是強求不得。既然無法強求,何不順其自然,先把自己整理好。


    或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遇到最適合自己的伴侶,註定一個人終老一生,如果現在告訴妳,這輩子妳都不會遇到合適的伴侶,那麼妳會選擇雖然必須面對社會的種種壓力,但可以忠實的面對自己,做自己的主人;還是會屈服於壓力之下,走上婚姻之路?很多已婚拉不就是因為屈服在環境或家庭的壓力之下而結婚,十幾年之後,無法再忍受最後還是走上離婚之路。如果我們的選擇是前者,那麼是否應該要有:「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要活得精采!」 這樣的觀念?人生不管好或壞都是我們自己的,別人無法替代,所以,想要有怎麼樣的人生其實是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。


    一直將過去種種不愉快背在身上,讓那些來操控自己情緒的人,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處理自己內心的傷痛,那麼就算遇到多麼優秀的對象,對方可能沒有能力也沒有義務去處理妳的過去吧!想想,有多少人願意跟一個容易陷入情緒的漩渦中,總是在感嘆人生無奈的人交往呢?這,會不會太辛苦了一點?


    有一個三十多歲的婆跟我說她到現在還沒有真正跟踢交往過,後來聽說曾經跟一個踢來往兩個月,那個踢跟她發生關係之後就消失了。我想兩個月應該也算是交往吧?後來才發現她根本連那個踢是做什麼工作?住哪裡?幾歲?之類的基本資料都還搞不清楚,所以,那個踢可能只是想跟她上床,並不是真正想跟她交往,吃到手之後沒有新鮮感所以就消失了。如果真是這樣讓我先打個岔,那麼那個踢也實在有點遜,怎麼花這麼長的時間才吃到手!回歸正題,我不懂,她長得並不是太差,怎麼會沒有人追?跟她碰面聊了幾次之後,我發現這個婆聊天時有幾個讓人不太舒服的狀況。


    最大的問題就是太苦了。跟她聊天時,不管大家聊的話題是什麼,她都有意無意的想把話題帶到自己過去所遇到的不愉快,想要傾訴心中的苦。好幾次本來大家都聊得興高采烈時,當她一接話時,整個空氣就好像凝結住,讓大家都很尷尬。再來就是喜歡搶話講,當別人說話說到一半時,她有習慣搶著去接話,試圖把對方尚未說出來的話歸納整理,如果接對了,大家可能還覺得這個婆滿有頭腦的,問題是,她接的都是不對的,常常把別人的意思弄擰了。這種情形因為次數多了,讓在場的人都覺得很不舒服。還有,因為她的生活環境比較單純,自己也不努力去學習新的東西,所以很多話題不是插不上嘴,就是跟她聊也是一附完全沒聽過那是什麼的表情。一場聚會被凍結幾次冰之後要想重新熱起來也不容易,另外好像也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跟她聊,大家大眼瞪小眼也不是辦法,最後聚會只好匆匆結束。


    我曾經積極的想幫她介紹認識一些踢,也託圈內朋友幫忙介紹,後來朋友不但不願幫她介紹,甚至希望日後大家聚會時不要再約她,有位朋友跟我說:「這個婆要找到伴,我看是很難啦!」仔細想想,想要幫她找到合適的對象,確實是很為難我的朋友,現代人已經活得夠沉重的了,如果還沒有開始談感情就先讓彼此要去面對過去種種痛苦,請問誰有這個勇氣?有這個肩膀?


    我常跟朋友說:「妳準備好了嗎?準備好要談戀愛了嗎?」如果可以將過去諸多的痛苦與悲傷轉換為力量,讓生命更為厚實豐富,把那些不愉快轉化為更多的溫柔與體貼、包容與愛護,那麼當有一天愛情來敲門時,妳只要開門迎接就可以了。我想所謂的「熟女」應該是將生命中的種種經驗完全分解吸收,可以將愉快的經驗分享大家,把痛苦回憶轉換為一顆溫柔的心,舉手投足處處顯現出成熟的氣質。


    親愛的朋友,妳是熟女?還是怨女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